2021年12月15日 星期三

1218公投第19案:你是否同意公民投票案公告成立後半年內,若該期間內遇有全國性選舉時,在符合公民投票法規定之情形下,公民投票應與該選舉同日舉行?

 選擇結果:同意 > 尚未決定 > 同意

這題我原本以為最簡單沒什麼好選的,公投綁大選省錢多好

2018九合一大選,排隊排到腰痠、開票開到隔天,各種突發狀況


對我來說,除了動線(公投跟選舉年齡不同)、投票所太小、投票箱太少之外

還有一個最嚴重的問題,就是每一個投票人

試問,每次選舉前有做功課研究的人有多少,又多少人臨時抱佛腳

慘的是有更多的人進到投開票所領到票才開始看有誰參選

光我把人跟公投功課都做完的人,都要花一些時間看了

更何況進去才開始看題目的人,但儘管如此,我都還是認為該提升的是人民素質

投票是人民義務,但好好選擇研究也是自己的責任,不是一昧跟風

毫無思考能力的別人說什麼就照著做,如果進去投票前都決定好了

肯定能有效的縮短時間,再配合動線改良跟增加投票箱,應該能有感改善


儘管如此篤定,我還是願意聽聽雙方說法,反方前三場講的不外乎

1.選舉選人、公投投議題,應該要分開

--最好是有差啦,這不影響我事前功課

2.公投跟選舉同時,只有資格投公投的也會浪費時間排隊

--動線改一下應該不難解決

3.公投綁大選會失焦,不該為了省錢而犧牲研究議題內容

--確實會有影響,但可以克服,真的會研究的還是會研究

不會研究跟關心的,你給他兩年他還是不會去了解

這也是人民需要提升的地方,加油好嗎,多關心一下國家大事

只要人民提升自己的關心程度,又能省錢不是一舉兩得嗎?!


講這麼多,我應該就是同意呀~~~

關鍵就在第四場說明會裡,反方問了兩個問題

Q1:從公投題目來看,如果半年內沒遇到大選,是否就不會舉辦公投?

A1:當然不是,如果半年內都沒大選,就可以另外舉辦公投

其實聽起來也很合理,但就出現矛盾,第一個矛盾是都宣傳"公投綁大選"

但事實是有大選綁大選,沒大選就獨立舉辦,這算小事,就算了


另一個矛盾的點是,正方支持的論點之一是一起辦可以省錢

但結果是有條件下的省錢,我是覺得有一點被騙跟我也想不夠深入

Q2:如果公投提案成立,但是剩一兩個月就要大選投票,會不夠充裕的時間宣達

這題我印象正方沒正面回答,也確實讓我動搖的主因,期待第五場有回應

不然有些題目艱難,我又不是整天閒閒沒事在查資料做功課

這次也是看一兩個月才有心得


最後想補充一下公投歷程:

一開始的公投門檻很高,投票數達投票人數的一半,有效票也要超過半數以上,公投才成立,也就是俗稱的鳥籠公投

也因此才會有提案公投綁大選,為的是衝高投票率,但儘管如此

都還是沒有成立過,後來又修改門檻,造就2018同時10個公投案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對我來說公投案數量、跟綁大選一起辦,是不會因此顧此失彼

當然數量跟種類多,做功課就是比較累是一定的,前提是時間要充足


就看最後一場說明會聽不聽得到我的疑惑,最後有決定選擇再來更新

其實這次就剛好是沒有綁公投的時候,可以跟上次2018的時候做比較


當然只能比到投票前,我個人是覺得投票率衝不高

光看身邊的人就知道,不知道有公投的人很多(甚至不打算投)

沒看題目不知道公投要投什麼的更多,盲目跟風投的也不少

再度對公民素質沒信心.........

#1218公投

#歡迎開放討論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