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6月26日 星期六

相機配件入手

其實有些已經買一陣子了,因為是小東西就懶得拍開箱,沒想到也累積到了三樣
第一個是Sandisk的8G Extreme SDHC記憶卡

其實原本的2G卡很夠用,但是有次開始拍RAW檔後,發現後製補救的範圍很大
不只是亮暗,就連白平衡都可以玩,缺點就是每張照片的檔案都相當驚人
因為原本是拍五百萬畫素的JPG,現在變成千萬畫素的RAW檔


每張照片也從2~3MB,直接跳到9~10MB,加上技術還很弱,要拍很多張才成功
就有了買記憶卡的念頭,剛好有次要拍婚禮,就先跟朋友借16G記憶卡來用
但意外發現之前我不在意的事情,還好有先借記憶卡來試試


就是記憶卡的讀取速度,之前以為只有在連拍才會有影響,結果借到的是class 6等級
每拍完一張照片,按完快門到顯示照片在螢幕上,竟然讓我有等很久的感覺
而且時間明顯到我有嚇到,因為我原本2G卡拍速度也沒這麼慢,所以就好奇地看原本的記憶卡

之前的是寫Extreme III,查了一下資料大概是20MB/s,class 6差不多在15~18左右
難怪速度上有落差,因為那等待時間久到我受不了,所以就忍痛買了class 10等級的記憶卡
價格也真的是不親近,本來還想買16G的說,後來只好屈就於速度,容量降到8G的~~





另一個則是一直很想買的快門線,不過原本是想買無線遙控快門線,反而阿賢先買了
我也有小玩一下,再考慮近期的用途,就先以一般快門線為主,不過原廠的似乎沒有
所以最後就是入手了副廠萬菱RM-L1-N2快門線






拉下來就是快門鎖定狀態

這東西在螢蟲團的時候派上用場,也是我買這個最主要的用途,跟往年要一直按住快門相比
今年拍照好輕鬆,只要專心計時,中間可以亂晃亂走跟人聊天,時間到再回來看成果
光這樣我就覺得很值得,造型上還算簡單大方,反正這東西我只求不要壞,其他都好商量^^





最後一個就是最近入手的無線外閃觸發器,買的主因還沒出現,但也快了~~~

不過要先買來練習,到時候才能派上用場,這東西算是不在原本的清單中
功課也是做得滿臨時的,而且身邊似乎沒有人有這玩意兒,所以找的還滿辛苦的
更讓我意外的是,原本這小東西我想說兩三百塊就可以打發掉了


大概找了一下後才發現,這東西沒有我想像中的便宜,加上款式也頗多種,讓我有點頭痛
只好上論壇求救,最後就找到這個阿六仔牌CTR-301P 無線外閃觸發器
因為我的需求也很簡單,第一便宜、第二可以上腳架這樣





裡面有發射器、接棚燈的線、接收器以及說明書(由左至右)






還可以看到有個jump,可以調四組頻率(左發射器、右接受器)

接收器還能看到有腳架孔,電池則是吃CR2





接收器除了可以利用頻率觸發外,還可以用光觸發(L為光觸發、W為無線觸發)

不過光觸發用到的機率應該不高,畢竟都有無線觸發了





接上外閃的樣子

附帶一提,外閃也弄了個自製的柔光罩,讓老爸的古董外閃更加實用
也要感謝老媽的巧手幫忙~~~~





直打有柔光罩,跳燈當然也要有反光片

有這兩樣讓我拍婚禮輕鬆不少,就算在昏暗的KTV還是能把大家拍得好~~哇哈哈哈





發射器當然就是裝在相機的熱靴上

此款為單點觸發,所以幾乎適用所有的機種跟外閃,外閃只有NISSIN的不支援
好險老爸之前不是買NISSIN,我之後也沒打算買NISSIN,所以就安心入手~~





接下來就來看測試一下時間有沒有同步

唉呀~~這氣功砲太強了XDD





光圈稍微縮了點

就算有柔光罩,光還是很威~~不過可以稍微看光打出去的範圍





打跳燈也沒問題






再來就是上腳架啦~~~

這也是我當初買八爪章魚的原因之一,就是可以拿來當離機閃的腳架,我佈了這個局也佈了4年
就算在戶外,我也能把外閃架在高處或樹上或欄杆,這下算是大合體了吧XDDD





剛買來的時候亂試

我發現~~~~~好亂XDDD





看來今年應該不會花大項的,因為沒有特別想敗的鏡頭,外閃有老爸的古董外閃先頂,所以也不及
不過現在要做的功課就是離機閃打出去的光線要怎麼抓才會最好了,真是一項要多練習的功課呀~~~
  • 留言者: xlcat
  • Email:
  • 網址:
  • 日期: 2010-06-26 06:06:54
你的配備越來越多了!! 記憶卡會影響速度我現在才知道(筆記) 版主回覆:(06/18/2010 03:24:19 PM) 都只是小配件啦~~ 影響歸影響,對DC差別不大,我感覺不太出來差別 所以那段你可以忽略XDD




  • 留言者: 阿堯
  • Email:
  • 網址:
  • 日期: 2010-06-27 13:02:21
這篇我全部只看到$而已耶為什麼XD




  • 留言者: 部長
  • Email:
  • 網址:
  • 日期: 2010-06-27 16:00:22
因為攝影是一個錢坑.....




  • 留言者: gzt
  • Email:
  • 網址:
  • 日期: 2010-06-30 14:14:13
阿堯 這篇最貴的舊記憶卡,其他都還好~~ 你誤會了 部長 攝影不是一個錢坑 攝影的器材才是一個錢坑XD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